理念识别
【校徽:】

关于山东大学校徽的说明:

(1)图案核心以汉字“山”、“大”为设计基本元素,运用现代变形手法进行变化,具有易于识别的特征。标志简洁、明快,便于制作和传播。校徽图形线条曲直结合,刚柔相济、稳中有动,向上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富有现代感和节奏感,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丰富的想象空间。

(2)整个图案对称、稳定、平衡,富有大家风范、名校风采。图案上部“山”字是中国象形文字“山” 的变形,富有中国文化特色。“山”字变形具有上升态势,寓意山东大学不断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底部是“大”字变形,像浩瀚大海,寓意学海无涯。“山”、“海”一体,极易使人联想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表现山东大学师生勤奋求知,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同时又强调“山之魂,海之韵”的大学文化。


【主色调:山大红】

“山大红”,色值为:C26、M100、Y100、K28,色彩元素取自孔庙红砖色调,稳重、敦厚、大气,体现了山东大学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最有代表性大学”的文化特色。该颜色目前已经广泛用于学校的标识、建筑、标牌、出版物、网站等,并为广大师生接受和喜爱。“山大红”作为主色调,与其他辅色调搭配使用。


【办学宗旨】

为天下储人才 为国家图富强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源自1901年山东大学创办时的《山东大学堂章程》第三章第八节:“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庶几所志者闳,而所成就者亦大,行之既久,非独可与各国学堂媲美,且骎骎乎复古学校之旧矣。”

这段话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的“天下观”和“国强观”,体现了山大人的胸襟和气魄,体现了山东大学自创办以来就具有的争创世界一流水平、担负民族复兴使命的追求。建校以来,山东大学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办学目标】

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2010年8月22日,在威海召开的暑期工作会议上,学校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2020年)》,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的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崭新的目标和全新的起点,显示了山大人的自信与雄心。这个办学目标与山东大学建校之初所制定章程的内容一脉相承。经过广泛的讨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已经得到学校师生员工的普遍认同。


【校训】

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

“学无止境”可以参考清人方东树《昭昧詹言·通论五古》:“学无止境,道无终极。”此处的“学”,不仅仅是指知识和技能的追求,更包含了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追求。

“气有浩然” 出自《孟子·公孙丑》:“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所谓浩然之气,就是大义大德造就的一身正气,体现了孟子所指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格。

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以永不满足的执着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学术和人生的历程中勇于登攀,不断追求文化知识、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的完美境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较之于此前所使用的“气有浩然,学无止境”,更加体现了价值取向,更加符合音韵平仄的要求,更加琅琅上口。


【校风】

崇实求新

“崇实”是山东大学一贯的追求和山大人的基本特征。山东大学是近代中国最早按章程办学的高等学校,在创办时就注重实际、务求实效。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章程》第一章第一节明确提出:“实事求是,力戒虚浮”;第一章第七节明确提出:“大学堂首贵崇实”。

“求新”出自《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求新就是要与时俱进,发展社会文明,引领时代潮流,从而体现大学的本质特征。

“崇实求新”作为校风,集中体现了山大人“朴实、扎实、务实”等品格和不断追求创新的风貌。


【山东大学校歌】

《山东大学校歌》,创作于1962年10月,由时任山东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的成仿吾作词,著名作曲家郑律成谱曲。为适应社会发展和新时代要求,以及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的需要,从2011年6月开始,学校文化委员会多次聘请专家学者对校歌歌词进行了集体修改。修改的歌词体现了学校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体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办学历史,体现了办学宗旨、校训和校风,蕴含了山大人的道德理想、学术人格和历史责任,展现出山大人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歌词形式上参照原歌词语言风格和结构,对应原曲谱的旋律特征,适宜铭记和传唱,有利于鼓舞广大师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山东大学之歌】


【山东大学校友之歌】